院子裡的自來水
我們家是在一九八五年,搬出北京東單那個大雜院的。我之所以記得那麼清楚,是由於當時搬家的動靜比較大,我又年輕,所以印象比較深。而自從有了這個時間節點以後,也好讓我推算其他往事的時間,至少能大概知道是在搬家前,還是在搬家以後了。
我們家把院裡的自來水引入室內,大概是在搬家的三年前。那時,我們家的左右鄰居已經先行把自來水引入室內了,我們家還算晚的呢。
也別說,四十年前在院裡打水用水的經歷,至今記憶猶新,畫面還在眼前。由於我們院最早是民國一名大員的私家院落,所以院裡的水池比較大,也比較高,不像其他院落是落地、用水泥砌起來的,而是鐵質的,大小有過去四輪嬰兒推車那麼大,可以容下兩個人並排站在水池跟前,一邊接水,一邊洗衣,一邊聊天。
那些年,春、夏、秋三季,自來水的水龍頭沒有什麼問題,頂多就是水龍頭裡面的皮墊老化了,導致滴滴答答,找來卡鉗,換個皮墊,也就解決了。可冬季天一冷,水管就會凍,水龍頭的出水口就會結冰,那就有麻煩了。
那時,院裡的鄰居誰起得早,或誰要上班用水,就先提著熱水壺去化水龍頭。而水壺裡的水也不能太熱,太熱的水一激,冰涼的水龍頭就會裂,那麻煩就更大了。
後來,院裡的鄰居想了一個辦法,就是每到冬天,就給水管「穿」上「衣裳」,就是把地面以上的水管,一圈一圈纏上草繩,給它保暖。可即使這樣,三九天水管也「扛」不住,還得使用土辦法給它化凍。
那些年,不光上水的水管及水龍頭會凍,下水道周邊也由於濺在外邊的汙水而結冰。而一結冰,人們倒尿盆怕滑,就不敢靠近,也倒不準,結果,下水道周邊的冰,都結成黃色的了。
再後來,院裡的鄰居當中,有人懂得自來水系統,便把自來水引到他們家在院裡的自建房裡了。其他鄰居也有幸跟著學習並效仿,便比其他院落提前擺脫冬天在外接水的不便。
順便提一句,那時院裡居民用水,是按人頭計費,院裡水井裡只有一個水表。每月自來水公司的人來查表,開一個走了多少字的單子;收水費的工作由院裡的鄰居家家輪流,有一個每家有幾口人的花名冊,需要簡單地算一下,大夥一起攤分。
具體到這種小工程,先要在院裡挖上水道和下水道,上水道用來鋪自來水水管,下水管要接通下水道,然後在室內安裝水池和水龍頭。最後,下到院裡的水井裡,關上總節門,用借來的一套專用工具,把纏上白色防漏水膠布的管口接上,才算完成。當時,對於這種小工程,也沒有申請和驗收這一說,不跑冒滴漏,就是最好的合格證明。
因為搬家時動靜很大,而當時作者還年輕,印象十分深刻;此後也能用這個時間點回推其他往事,大致分辨是在搬家前或搬家後。 冬天水管和水龍頭容易結冰,鄰居得提熱水壺去化凍,但水不能太燙,否則會把冰冷水龍頭激裂,還會讓用水麻煩加重。 鄰居先挖上水道與下水道,再在室內安裝水池和水龍頭,最後接通管線完成;水費則按人頭計算,由輪流負責的人統一分攤。精華 FAQ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