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白集/一個官司纏身、一個光芒耗盡…走味的「柯柯會」
柯文哲和柯建銘最近在某新書發表會場合擔任對談嘉賓。台上貼著斗大的「世紀對話,雙柯交鋒」字樣,但兩人既未「交鋒」,也沒擦出火花,更談不上世紀對話。不少人想從中嗅出一點「綠白合」氣味,最後也是枉然。
說來可惜,這場「柯柯會」如果早辦個一年、兩年,效果勢必截然不同。當時,一個是黨主席,一個是堂堂執政黨總召,兩人隨便談個合作,便有多少文章可作!如今,一個是官司纏身的前主席,一個是光芒耗盡的待退立委,都是政治邊緣人了。意興闌珊下,所有談話都顯得走味。
曾經呼風喚雨的老柯試圖力挽狂瀾,因此說出「藍綠要合作,綠白也要合作」的話,意思是政治才不會陷入惡鬥。但當初他殺氣騰騰地發動「大罷免」,為何就沒想到這點?也難怪,林濁水批他是「人類空前絕後的大政客」,對自己過去帶領朝野對抗「毫無反省」。
相形之下,柯文哲似乎稍有自知之明,被問到「綠白合」,他當即推說那是主席黃國昌的權責,未過度表態。但當他自爆「律師費太高」、「我應該出去找工作」時,那個嘴賤的柯文哲又還魂了,還多了幾分自艾自憐。
兩年前,柯文哲曾和最近被提名監察院長的陳永興談國會「綠白合」,結果遭綠營出賣,弄得灰頭土臉。如今兩人權勢不再,談合作還會有人相信嗎?(轉載自聯合報)
外界原本期待兩位政治人物能在同台時碰撞出火花,甚至延伸出綠白合作的可能性;但實際上雙方既未交鋒,也沒有形成具體政治訊號。 文章認為,柯文哲已成官司纏身的前主席,柯建銘也接近退場,兩人都不再處於權力核心,政治影響力大減,因此任何合作談話都顯得空泛。 柯建銘雖試圖喊出藍綠白合作,卻被質疑過去缺乏反省;柯文哲則刻意低調,卻又以律師費和找工作等說法流露自嘲,顯示兩人都已不復當年聲勢。精華 FAQ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