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時期闖的禍
我從小膽子小,在學校不曾闖過什麼大禍,卻曾因無心之失,惹禍上身。
讀小學時,有天幾個同學結伴回家,走過兩旁都是農田的鄉間小路,剛採收過的番薯田只剩光禿禿的泥塊,眼尖的人發現,偶有泥塊連著漏採的小番薯,我們毫不猶豫,立刻就地尋覓,準備帶回家烤來吃。沒想到突然冒出一個農夫,用我們聽不懂的台語大罵,嚇得大家拔腿就跑。
有幅世界名畫「拾穗」,是照聖經所說「容許窮人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」,顯然東西方民情有別。當我們發現農夫沒有繼續追趕時,不禁鬆口氣,因為要是不幸被抓到,報告學校,麻煩就大了。
小學五年級開學不久,我從中部轉到南部時,必須參加插班考試。學校給了我們十道數學題,我只答對六道,雖然是幾個插班生中唯一考及格的,卻因只有低空飛過,而被分到最壞的一班。
記得中部教育局嚴格取締小學使用參考書「圖解算數」,所以很多題目我都沒學過,轉到新學校以後,才奉命買了「圖解算數」。每逢教育局督學蒞臨,老師一聲令下,大家就迅速把「圖解算數」藏到書櫃裡。
話說考完插班考試,教務主任把我領到教室,教地理的科任老師沒有讓我暫時先坐在教室後面的導師辦公椅上,卻叫我站在後面。從小就不耐久站的我,本就一肚子委屈,再聽到坐在後面的一個男生說:「新同學好可憐喔,一來就被罰站。」引起周遭同學一陣竊笑,更是悲從中來,眼淚立刻像斷了線的珠子,成串流下。
下課後導師走進來,見我淚流滿面,質問誰欺負我?同學異口同聲指向剛才說我可憐的男生,儘管他一再辯解,導師還是不分青紅皂白,就給他兩鞭子。至今回想,仍覺對他虧欠不已。
讀中學時,有次學校春遊遠足,烈日下十幾個同學走著走著累翻了,正好有部軍用大卡車經過,我們問可不可以搭便車回市區,好心的司機一口答應。上車以後不久,發現道路兩旁竟然是結實纍纍的芒果樹,我們興奮地請問司機可否暫停,好心的司機又所請照准。
不料我們正採摘得不亦樂乎時,有個壯漢氣急敗壞地跑來,指控我們偷摘他的芒果。原來路旁芒果樹並非公有,他是包商,如果我們不賠償他的損失,他揚言要把我們扭送派出所,儘管司機出面緩頰,說「不知者無罪」,他仍不依不饒。
茲事體大,有同學當場嚇哭,大家只好竭盡所能,掏出身上的錢,湊足他獅子大張口的價碼,這才放人。看到他見錢眼開,笑得合不攏嘴,我們雖恨得牙癢癢的,也只能自認倒楣,破財消災,花錢學到教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