徒手抓1.5米蛇還先合影 雲南大叔被咬 中毒十餘天搶救4次
雲南保山一名58歲李大叔日前在家中花台發現一條1.5公尺長的大蛇,他憑經驗判定是無毒的「大麻蛇」,便徒手抓取蛇的七寸,與蛇合影。但他意外被蛇咬傷左手食指,半小時後卻因神經毒素發作而迅速陷入昏迷。在隨後長達十餘天的治療過程中,李大叔因病情反覆發作,先後經歷了4次緊急搶救,終於康復出院。
極目新聞、開屏新聞報導,這起驚險的徒手抓蛇事件發生於5月29日傍晚,李大叔因傷口細小且起初不痛,放生後並未警覺。直到半小時後鑽心劇痛猛烈襲來,且毒素侵入神經系統,導致眼皮耷拉、意識模糊,家屬才緊急召喚救護車,奔波4個多小時轉診至保山市人民醫院。
醫療團隊透過親屬提供的合照,聯繫專家鑑定,確認該蛇實際上是劇毒的「西南眼鏡蛇」。更棘手的是,該大叔並非中了本地常見的細胞毒,而是中了極易引發呼吸驟停、具備高隱蔽性的罕見神經毒素。
在住院期間,蛇毒多次兇猛反撲。5月31日上午,原本各項指標趨穩並轉入普通病房的李大叔,兩小時後突然胸痛加劇、再度陷入重度嗜睡,呼吸肌肉即將衰竭。醫院隨即啟動多專科會診,再度追加抗蛇毒血清進行不間斷貼身監護。李大叔在十餘天內共經歷4次驚險搶救,直到6月11日才順利出院。他於24日返院複查時,傷口癒合良好,並後怕表示「以後再也不敢用手抓蛇了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