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盃/挪威「維京划船」慶祝暴紅 瑞典厭煩 丹麥眼紅
挪威因國家隊在世界盃的亮眼表現而舉國狂歡,但球隊招牌的「維京划船」(Viking row)慶祝動作,看在北歐鄰國的眼裡反應大不同;瑞典人對此不以為然,丹麥人則感到眼紅。
路透24日報導,「維京划船」已成為本屆世界盃的熱門畫面。在挪威以3比2擊敗塞內加爾後,隊長奧德加特 (Martin Odegaard)帶領球員、教練團及球迷做出划船慶祝動作,甚至有球迷邀請挪威國王一起加入慶祝行列。
不過,對瑞典人而言,這種慶祝方式與其說是新鮮有趣,不如說有些令人厭煩。有些人認為,這項划船動作讓人聯想到冰島球迷在過去國際大賽中廣為人知的「維京戰吼」(Thunderclap)。
瑞典後衛拉格貝利克(Gustaf Lagerbielke)23日在記者會上說:「我絕對不會做這個動作,我們看到只能嘆氣,尤其是轉播畫面每次都要特寫。」他說:「畢竟它和冰島那一套實在太像了。不過,隨他們開心就好。」
瑞典隊其他球員也同樣興趣缺缺。隊友史特勞德(Elliot Stroud)表示:維京划船動作「已經開始有點被過度使用了。感覺他們每次有機會就要來一次。但話說回來,這確實很適合他們。」
相較於仍專注自身賽事的瑞典隊,無緣晉級的丹麥人則更難消化挪威的狂喜氛圍。丹麥在資格賽附加賽敗給捷克,無緣本屆賽事。
丹麥BT報記者科克堡(Johnny Wojciech Kokborg)寫道:「這幾乎已經接近北歐版成人霸凌。」他說:「挪威人現在正享受盛大的派對。而且還擁有一支真的會踢足球的國家隊相伴。」
他寫道:「不幸的是,事實上挪威可能會對很多球隊造成傷害。但最讓我們丹麥人難受的是,我們不得不承認,我們已經不再是北歐最強的足球國家。」他最後補充說:「這實在令人難以忍受。挪威,你們根本是在嘲笑我們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