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頻道

*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
恢復預設 確定
設定
快訊

安全規定、節省成本 民航旅客吃得愈來愈差

「混帳中國人」 華裔前美國陸戰隊員 芝城遭圍毆

芬太尼過量 4徵兆先打911

四個徵兆顯示芬太尼過量。(美聯社)
四個徵兆顯示芬太尼過量。(美聯社)

芬太尼毒害越演越烈,每個家長都難免擔心自己的小孩不小心吃到比海洛因還強50倍的「毒藥」,更別提芬太尼過量不但會造成腦部永久損傷,還可能致命。以下是依據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)要點整理的過量跡象,一旦出現最好先打911,再看附近有沒有Narcan噴劑,先幫小孩降低芬太尼影響。

一,瀕死喉鳴(Death Rattle):

臨床醫學判斷病患是否病危的徵兆之一正是Death Rattle,一旦出現瀕死喉鳴,這人多半24小時內就會死亡。Death Rattle意謂患者已經無法自主呼吸,因此大量分泌物阻塞喉嚨,吸氣時喉嚨出現異聲,所以它的別名又稱瀕死嘎嘎聲。

芬太尼的最大作用就在切斷正常神經傳輸訊號,代以發出愉悅訊號,因此使用後會出現快感。但是過量的芬太尼卻會妨礙正常呼吸,因此一旦發現小孩呼吸困難,甚至出現Death Rattle,就該當機立斷馬上求救。

二,毫無反應:

不論是彷彿睡死了,怎麼叫也叫不醒,或是看似醒著,但是對外界活動完全沒有反應,這很可能就是芬太尼或其他鴉片類藥物過量警訊,除了打911,還要找Narcan噴劑救命。

三,臉色鐵青

如前所述,芬太尼會妨礙正常神經傳導,因此過量者很可能因為血液不順出現臉色、皮膚鐵青的現象,進一步確認可看嘴唇與指甲,如果連它們都是慘白的,幾乎可以肯定是服藥過量了。另外,如果皮膚摸起來有種濕黏感,也可以進一步確認正是芬太尼肇禍。

四,尖針瞳孔(Pinpoint Pupil):

Pinpoint Pupil意謂瞳孔縮到非常小,代表小孩已經麻醉藥物過量,包括海洛因、嗎啡、芬太尼。因此發現瞳孔縮到只剩下一點,彷彿是個針頭,第一件事就是打911救命。

聯邦疾病防治中心 CDC

上一則

2022年歐洲風雲車刷新吉尼斯世界紀錄 Kia EV6首戰告捷

下一則

南加柑縣台灣同鄉會喜迎祥龍新春

超人氣

更多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