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頻道

*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
恢復預設 確定
設定
快訊

中國專家:全面開放生育刻不容緩 先3胎也行

紐時:中國試圖改變全球媒體格局 取代BBC和CNN

臉書向錢看?為付費槓上澳洲 卻被爆收錢替中國大外宣

臉書近日反制澳洲政府立法要求付費給新聞業,悍然封閉所有澳洲新聞內容。此時國外一項調查卻爆料,臉書收受中國方面的錢,在平台上刊登否認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的大外宣。路透
臉書近日反制澳洲政府立法要求付費給新聞業,悍然封閉所有澳洲新聞內容。此時國外一項調查卻爆料,臉書收受中國方面的錢,在平台上刊登否認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的大外宣。路透

臉書近日反制澳洲政府立法要求付費給新聞業,悍然封閉所有澳洲新聞內容。此時國外一項調查爆料,臉書收受中國方面的錢,在平台上刊登否認新疆維吾爾族遭迫害的大外宣。

《新聞公報》(The Press Gazette)報導,臉書收取北京當局的金錢,並投放那些淡化「新疆種族清洗」的報導文章,包括中國日報(China Daily)和中國環球電視網(CGTN)皆支付數百美元,向數百萬用戶宣傳文章。

以中國日報為例,臉書向其收取400美元(約新台幣1.1萬)的費用,宣傳該報10月分的一篇文章,文章中指責西方國家「撒謊」和散布「虛假信息」,另一段影片中,該報宣稱新疆拘留所的報導「完全錯誤」且為「西方媒體的伎倆」,另一篇報導指「新疆迫害是西方媒體拒絕放棄的迷思」。

據臉書廣告的分析網站指出,這些贊助內容主要針對與新疆接壤的「尼泊爾年輕人」,文章中還展示西方評論員討論維吾爾人困境的片段,並指控「政客、智庫和媒體沆瀣一氣的敘事,以惡意掀起輿論並滲透公眾意識」。

上個月,美國對維吾爾再教育營的施壓增加,中國媒體更加大「發布力度」,於1月26日付費給臉書,推播一篇與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(ASPI)報告相牴觸的文章,指控該報告發現新疆380個再教育營的證據是「完全錯誤的」。

另一篇推播的文章則宣稱「新疆有強迫勞動嗎?中國日報採訪新疆各地工廠的50多名工人,點擊了解我們的發現」,影片則試圖抹黑紐時的調查;該調查發現共產黨試圖洗腦新疆少數民族成為「忠誠同志」以換取廉價勞動力。影片甚至抨擊英國BBC報導,並稱路透和美聯社的報導是假的。

CGTN上個月也支付200到299美元(約新台幣5587到8353元),推播一篇聲稱「西方媒體扭曲#新疆寄宿制學校」的報導,同月,CGTN支付不到500美元(約新台幣1.3萬)增加一篇名為「新疆寄宿制學校的真相是什麼?這些學校給當地學生帶來什麼變化」的報導。

縱使臉書在中國遭到封鎖,但CGTN、中國日報、新華社、人民日報和央視(CCTV)等國營機構仍使用這家社群媒體來做宣傳。臉書全球前六大讚數最多的新聞專頁中,這幾家媒體就占了當中五個。

儘管出於違反政治傾向的規定,臉書已經撤下中國日報和CGTN的贊助內容,但此前這些新聞已經推播數天,恐怕已傳遍全球。

對此,臉書一名發言人解釋「作為提高廣告透明度而不斷努力的一份子,臉書不接受未揭露廣告主的政治廣告上架」,「我們希望讓人們更加了解,他們在臉書上看到新聞的幕後製作者是誰」。

不過反仇恨中心(Centre for Countering Hate)執行長艾邁德(Imran Ahmed)表示, 臉書為賺錢而幫中國宣傳「令人作噁」,並說「他們宣稱沒注意到最受歡迎的六個新聞頁面中,有五個在推動分裂和粉飾暴行,這太荒謬了,沒人會信他們」。

縱使臉書在中國遭到封鎖,但CGTN、中國日報、新華社、人民日報和央視(CCTV)...
縱使臉書在中國遭到封鎖,但CGTN、中國日報、新華社、人民日報和央視(CCTV)等國營機構仍使用這家社群媒體來做宣傳。臉書全球前六大讚數最多的新聞專頁中,這幾家媒體就占了當中五個。取材自臉書
以中國日報為例,臉書向其收取400美元的費用,宣傳該報10月分的一篇文章,文章中...
以中國日報為例,臉書向其收取400美元的費用,宣傳該報10月分的一篇文章,文章中指責西方國家「撒謊」和散布「虛假信息」。取材自臉書

臉書 中國 美元

上一則

緬甸女示威者頭部中彈死亡 成為民主抗爭首位犧牲者

下一則

臉書封殺澳新聞!專家:此舉如「核選項」 想殺雞儆猴

延伸閱讀

精彩推薦

data-matched-content-rows-num="10,4" data-matched-content-columns-num="1,2" data-matched-content-ui-type="image_sidebyside,image_stacked"

超人氣

更多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