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頻道

*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
恢復預設 確定
設定
快訊

台積電亞州廠周邊仍「偏美式」 想念家鄉味得開車1小時

真實身分證、駕照 延至2025年執行

抹紅蔡衍明、中天 周玉蔻違反和解約定判賠280萬

資深媒體人周玉蔻。(本報資料照片)
資深媒體人周玉蔻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媒體人周玉蔻曾指旺中集團是「中共傳聲筒」遭求償,雙方事後和解撤告,她也答應不再惡意攻擊旺中;未料,周玉蔻前年再稱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「酒色財氣名聲在外」,指中天是紅色媒體,蔡衍明、中天提告要求周玉蔻給付違約金等,台北地方法院昨判周玉蔻應給付蔡衍明80萬元(台幣,下同,約2.6萬美元)、中天200萬元,可上訴。

周玉蔻2017年曾批旺中是中國大陸國台辦傳聲筒而挨告,最終道歉和解,她承諾不再針對旺中發表攻擊或惡意評論,並會查證平衡報導。

蔡衍明、中天主張,周玉蔻2020年10月20日至25日期間,仍持續於電視節目、個人臉書、媒體訪問時,評論、批評旺中集團「中天新聞本來就是紅色媒體」、「中天在台灣就是紅色的媒體」、「中天新聞台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宣宣傳工具」等語。

另周玉蔻指蔡衍明「酒色財氣名聲在外」、「為了在中國發財,不惜拋棄台灣戶籍」、「被中國共產黨操控」等語,蔡衍明、中天認為周玉蔻違反調解筆錄,應給付懲罰性違約金1000萬元,並刊登澄清啟事、刪除臉書貼文。

周玉蔻反駁若她發表任何有關旺中的言論,都應依調解筆錄的約定,是使她全面拋棄言論自由,及身為媒體人的職業自由、新聞自由,故調解內容應僅限「攻擊性、惡意」的不實報導和評論。

周玉蔻指出,她當時因中天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申請換發電視執照,涉及國家安全、公眾利益甚大,她踐行媒體第四權監督功能,參酌各界資料後才發表言論,並不屬於攻擊性或惡意評論,也沒有侵害蔡衍明和中天的名譽權。

根據雙方調解筆錄約定,「周玉蔻承諾日後不再對蔡衍明、中天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為攻擊性或惡意評論,若須對蔡衍明、中天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為相關報導或評論時,應先詢問個當事人,並為必要之查證及進行衡平之報導」。

法院認為,雙方調解筆錄約定「攻擊性或惡意評論」是指蔡衍明、中天或旺中集團與中國共產黨、中國政府有密切關連的言論,周玉蔻發表相關言論前,應先詢問並查證、平衡報導。

判決指出,周玉蔻言論提及中天、蔡衍明和共產黨的關係、受共產黨指揮,且事前未向當事人詢問、查證或平衡報導,確實違反調解筆錄的約定,且言論透過電視、臉書傳播於眾,但審酌1000萬元違約金數額過高,應酌減為80萬、200萬元,判周玉蔻應給付280萬元懲罰性違約金。

共產黨 臉書 中共

上一則

一洲焦點/校園槍案再現、拜登有失言嗎?初選看川普實力

下一則

重回3萬例 台新增3萬6393例確診 較上周上升16.7%

延伸閱讀

超人氣

更多 >